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教学节 »
学校召开2012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暨教代会特别会议
来自:教务处日期:[2012-11-22] 点击:收藏本文

  2012年是我校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及广东省教育规划纲要和我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的关键一年。为深入推进本科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我校于3月29日下午在手球馆召开了2012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暨教代会特别会议。出席会议的校领导有胡社军、刘鸣、黄晓波、王左丹、钱贤彬、胡钦太、郭杰、朱竑、沈文淮。校工会主席、教代会常委会主任王棣,机关各部处长,机关党委书记,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教代会代表,实验中心、教信中心、图书馆负责人,各二级学院(系)党政领导班子、教研室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教务员、本科生辅导员,教务处全体人员,学生工作部(处)全体人员,校团委全体人员,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胡社军主持。
        会议首先播放了本科教学工作视频。视频回放了我校“十一五”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在人才培养模式、实践能力培养、学生成长平台、教学管理机制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会上,副校长沈文淮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能力培养、 创新学生成长平台、创新教学管理机制四个方面对我校“十一五”期间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总体回顾,总结了经验和不足,介绍了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本科人才培养专项)的培养目标和工作思路。沈文淮以哈佛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复旦大学等为例,从理念目标、课程模块两个维度,介绍了当前国际国内通识教育的理念和实践,对我校下一步的教育教学改革进行了展望。沈文淮指出,我校接下来的本科教学改革应进一步完善覆盖全体学生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每位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应实施通识教育和大类培养,造就具备远大眼光、通融识见、博雅精神和高尚情感的创新型人才;应加大优质资源整合力度,打破专业壁垒,建设通识课程体系和学科大类课程体系。 
        校长刘鸣代表学校作“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意见”的报告。报告明确指出,改革的目标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办学质量,培养“追求卓越,具备自主发展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改革的主要内容与任务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新型课程体系,改革管理体制机制,调整招生方式,改革教材教法,优化资源配置。同时,刘鸣对我校今后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路与举措作了阐述。报告指出,改革的总体思路分三个层面(学校统筹、学院推进、师生参与)、三个模块(通识教育、大类教育、专业教育)和三个步骤(今年启动、逐步深化、不断完善)来进行。主要的举措为:以“1+3”人才培养模式为基础,构建多元人才培养模式;以“通识教育+大类教育+专业教育“为基本框架,构建多层次课程体系;以加强通识教育为切入点,改革教学管理体制机制;以大类招生和专业招生为主体,形成多种招生方式;以教材建设为抓手,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优化教育教学资源配置,形成一校三区协调发展格局。在会上,刘鸣对当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把通识学院(暂定名)设在南海校区这两个大家关心的问题,从国际国内形势、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及南海校区发展的现状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说明。 
        胡社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教学工作会议是在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广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华南师范大学 “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科学谋划学校“十二五”本科教学改革和发展,加快推进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会上,胡社军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高等教育形势和我们学校面临的任务,并强调,我们必须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形势,深刻认识深化本科教学改革的意义,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牢固树立人才培养质量观,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胡社军希望全体教职员工真正关心、关注学校的本科教学改革和发展,敢于担当,积极献策献力。
        最后,胡社军恳请教代会认真审议《华南师范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方案(讨论稿)》和《关于2012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意见(讨论稿)》,各院系切实组织好本次会议材料的研究讨论工作。

[返回]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55号  邮编:510631 粤ICP备05008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