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教学节 »
我校与华大基因联合培养本科生喜获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亚洲赛区金奖
来自:教务处日期:[2012-11-22] 点击:收藏本文

10月7日,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基因组科学创新班学生从香港科技大学传来捷报。我校2009级计算机学院本科生罗雪峰所在的“Shenzhen队”,以“酵母人工细胞器 YAO #1.0”课题参赛,在由麻省理工学院(MIT)和BioBricks基金会主办的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ing Machine Competition,简称iGEM)亚洲赛区比赛中斩获金牌。
       “Shenzhen队”是由华大基因研究院基因组科学创新班(我校有4名本科生在该创新班以“2.5+1.5”模式联合培养)学员组成的八校联队,包括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东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我校罗雪峰同学在“Shenzhen队”中主要负责数学建模工作。该团队通过真核细胞构建了独特的人工细胞器,克服了传统的人工修饰基因和代谢通路易在细胞质中与细胞内原本的基因和代谢通路混合的障碍,使科研人员能够更好地探究细胞的生物学奥秘,一举摘得金牌。
       据悉,2012年iGEM亚洲区比赛共有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57支高校队伍参赛,共决出21枚金牌和18枚银牌。胜出队将于11月在MIT进行世界总决赛。
      iGEM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性学术竞赛,其参赛对象以本科生为主,旨在培养合成生物学人才,促进各国大学本科生在该领域的学习、交流与合作。2005年,该项赛事正式成为全球性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9届。iGEM 于2012年比赛首次分设五个赛区(亚洲赛区、欧洲赛区、拉美赛区、美国东部及西部赛区),通过分赛区比赛后,胜出队在MIT世界总决赛中展示并评选最受欢迎奖。

[返回]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55号  邮编:510631 粤ICP备05008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