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座信息 »
4月16日综合班学术讲座(第72期):我的诗歌之路(主讲:黄礼孩 先生)
来自:教务处日期:[2013-04-12] 点击:收藏本文

题目:我的诗歌之路
主讲:黄礼孩 先生(诗人)
日期:2013年4月16日(星期二)
时间:晚上7:00
地点:大学城教学楼1-102

黄礼孩,70后代表诗人。戏剧创作专业毕业。曾在中山大学和北京大学读书。2006年,诗歌《谁跑得比闪电还快》入选武汉大学的《大学语文》作为教材,另有诗歌作品入选二百多种诗歌选本。出版诗集《我对命运所知甚少》《一个人的好天气》,诗歌评论集《午夜的孩子》,艺术评论集《起舞》《忧伤的美意》《目遇》等多部。曾获2007年度湛江十大骄傲人物奖、第八届广东鲁迅文学奖、第二届汉语诗歌双年奖、第一届70后诗歌奖等。1999年独立创办《诗歌与人》诗刊,推出“70后、中间代、完整性写作”等诗歌概念和专题,成为二十一世纪初期引领中国民间诗歌的刊物。2006年设立“诗歌与人.诗人奖”,此奖为国际诗歌奖,至2012年已颁出七届,包括特朗斯特罗姆(先获“诗歌与人”奖,后获诺贝尔文学奖)在内的七位中外诗人获过奖。参加过多个国际诗歌节,作品被译成多种文字介绍到国外。现为广东省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副主任、《中西诗歌》执行主编。

讲座内容:简要讲述一个乡村孩子如何成长为一名诗人,分享诗歌写作的经验,也谈谈当下广东的诗歌生态,并结合被誉为“中国第一民间诗刊”《诗歌与人》的办刊过程,由此带出历届“诗歌与人”奖的精彩片段,其中包括与2011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特朗斯特罗姆交往的瞬间。

欢迎大家参加。



[返回]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55号  邮编:510631 粤ICP备05008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