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座信息 »
5月18日综合班学术讲座(第74期):古琴、禅道与心灵成长(吕建福、张琳、刘慧姝)
来自:教务处日期:[2013-05-03] 点击:收藏本文

主题:古琴、禅道与心灵成长
主讲嘉宾:吕建福、张琳、刘慧姝
日期:2013年5月18日(星期六)
时间:晚上7:00-9:00
地点:大学城教学楼5-201

形式:访谈对话

提要:

随着物质文明的高速演进,工商时代的人类社会身 心疾患、心理医学问题与年俱增已是不争的现实。现代人身处高楼大厦林立的繁华都市,忙碌于工厂、办公室、商店之间,过着日复一日的庸常生活。较之古代农业社会,现代 人身处紧张纷繁的社会环境,面对着远较古代复杂的人际关系,有着更多的紧张和焦虑。古琴者,实为中华古圣先贤留于后世之妙器,对于人生修养、养性修身、立命进德有莫大助益, 其松沉旷远的音色、舒缓简淡的曲调以及宁静庄重之仪容,其中所蕴藏的古朴宁静的意境, 传达着静远淡逸的气息,能唤起恬淡悠远的回忆,令人返于原始本然之故乡,这对于紧张而焦虑 的现代人实在是非常重要、弥足珍贵。古琴自古以来就不是一般音乐而“欣赏”而“演奏”的乐器。就古琴之本质及社会发展之趋势来看,可以预见,古琴在未来的世纪,仍将有足够的生命力而赢得大量的知音,且 为知音者所执取而励力弘扬。数千年来由古代文人高士所传承的古琴,作为修身养性之道器,其创制之文化精神、其中的礼乐之道 及蕴涵的禅道精华,仍将由新时代的知音继续传承下去而利益有缘之众,有益于当代人的心灵生活。在这喧嚣热恼的时代,多一位古琴知音 ,便多了一份清凉和宁静;多一人学琴,于此红尘浊浪中便也多了一股纯彻的清流。这就是 古乐的魅力。

    宋代朱伯厚《琴史》云:古乐之行于人者独琴未废,有志于乐者,舍琴何观?”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

 

[返回]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55号  邮编:510631 粤ICP备05008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