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座信息 »
4月8日综合班学术讲座(第86期):德谟克拉西vs.德谟克拉东—托克维尔与中国
来自:教务处日期:[2016-04-07] 点击:收藏本文

主题:德谟克拉西vs.德谟克拉东—托克维尔与中国

主讲:任军锋(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日期:2016年4月8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7:30

地点:大学城第5教学楼205 

主讲人简介:

任军锋: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习系教授,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富布莱特”研究学者(2009-2010),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高级研究员(2003-2004) 

 内容简介:

“民族-国家”的建立是现代政治社会的突出特征。作为这一进程中的两大标志性事件,美国革命和法国革命前后相继、彼此呼应,构成西方现代政治史的独特景观。两场革命均以建立现代共和国家为目标,却分别代表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有关现代政治秩序的理论主张以及政制设计:代议共和国抑或人民共和国、德谟克拉西抑或德谟克拉东,西方政治史从此分道扬镳,势同水火,双方的分歧不仅是党派立场的对立,更是两种现代政治理论主张之间的分野。本演讲从托克维尔的理论视野出发,试图在西方政治(思想)史语境中探讨上述两种政治秩序各自的内在机理,意在厘清两种政治秩序的源流及其背后不同的理论主张,从而为汉语知识界在可能的将来展开相关讨论做一些奠基性的工作。

 

 

 

 

 

 

 

建议提前阅读:托克维尔《旧制度与大革命》、《论美国的民主》,商务印书馆中译本

   

 

               

               

 

欢迎全校同学参加讲座!

 

 

[返回]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55号  邮编:510631 粤ICP备05008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