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座信息 »
12月8日综合班“求学问道”论坛第6期:量子力学的建立与大学生的创新思维(顾凤龙)
来自:教务处日期:[2016-12-09] 点击:收藏本文

主题:量子力学的建立与大学生的创新思维

主讲:顾凤龙

日期:128日(星期四)

时间:晚上700

地点:大学城教学楼5-405

 

主讲人简介:

顾凤龙,教授,博士生导师。 顾凤龙教授与美国加州大学的Kirtman 和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的Bishop 一起建立了一套理论方法,从根本上解决了困扰理论化学和物理学界几十年的偶极算子破坏周期性边界条件的难题,并且独立编制一套计算一维聚合物非线性光学性质的程序,解决了计算k 矢量空间波函数导数的技术难题。该方法获得同行的认可,并已作为计算晶体非线性光学性质的标准程序被收录为CRYSTAL 的商用程序;在非线性光学材料设计方面的研究顾凤龙教授也有长足的进展,最近提出了一种新的设计思路,对非线性光学的理论和实验都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在大分子体系的理论方法和程序开发方面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为计算大分子体系的增长法的改进与发展、推广和应用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提出的一种构建定域分子轨道的新方法,是增长法的一个重要的理论和技术突破。

研究领域:

1. 利用矢量势方法解决偶极算子破坏周期性边界的问题 2. 非线性光学材料的设计 3. 对增长法(Elongation method)的改进和推广

http://syzx.scnu.edu.cn/showperson.asp?depart_id=1&person_id=18


[返回]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55号  邮编:510631 粤ICP备05008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