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教学节 »
第一届教学节系列活动之专业建设调研暨院长沙龙
来自:教务处日期:[2019-11-13] 点击:收藏本文

 

10月31日下午、11月1日上午,由陈文海副校长主持召开的三个校区本科专业建设工作会议分别在南海校区和石牌校区举行。参会人员包括学院本科教学副院长、各本科专业负责人代表以及教务处负责人。

会议上,陈文海做了主题为“守为党育人初心 担为国育才使命——成就一流专业建设与一流人才培养”的党课教育,强调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任务、目标和措施,说明我校主题教育活动推进的情况,要求教学一线领导干部和专业负责人,特别是党员干部要不忘大学的初心与使命,谨记领导干部的忠诚与担当,才能成就我校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随后,陈文海总结说明了上一阶段对各学院本科专业的调研情况,从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的整体情况、招生以及动态调整情况、对标结果、生师比情况、申报专业类教学项目情况、第一志愿录取率和初次就业率情况、以及学生转专业情况七个监测方面入手,结合学院对各专业优劣情况的自查自评结果,提出了专业建设的中长期建设目标以及优化举措。

教务处熊建文处长对本科专业建设工作进行了小结。熊建文提出专业建设要从三个维度体现出高水平,一是专业水平,意味着是要进入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的行列;二是服务水平,意味着要为国家为社会做出突出的贡献;三是管理水平,意味着学院党政班子要对专业建设规划、调整、各类项目申报等做好积极主动的应对。同时对所有的专业提出了要以专业认证对标的理念来进行建设,对南海校区的学院还特别提出专业建设要与国际化办学、佛山南海地方需求、以及校区特色紧密结合。

围绕着专业认证的主题,分别邀请软件、物电、外文、旅管、经管五个学院做专业认证的经验分享。已经通过专业认证以及正在进行专业认证的学院均表示专业认证虽然过程困难重重,历经千辛万苦,但结果也是满满的收获。无论是专业建设水平还是学院的管理水平,都有了进阶式的提升,特别是能够凝聚全院师生员工的精气神,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努力提升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各教学副院长和专业负责人也进行了交流,各学院围绕着专业建设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及困境,向学校进行建言献策,希望学校各职能部门能将振兴本科教育落到实处,为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提供保障。

会议结束之际,陈文海表示,对各学院提交的问题要进行专项的整治,形成新的“加强本科专业建设的若干意见”,为下一个五年规划中的专业设置和建设提供依据。


 

 

 




[返回]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55号  邮编:510631 粤ICP备05008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