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教学节 »
开启教学新视野:创意教学与教学研究工作坊在我校举行
来自:教务处日期:[2019-11-15] 点击:收藏本文

  

1112日,由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华南师范大学第一届教学节之金课建设背景下课堂教学创新论坛系列活动——创新教学工作坊在石牌校区教师发展中心木铎空间站举行。台湾大学师资培育中心王秀槐教授聚焦“课堂教学”与“教研转化”两个维度,以开启创意教学的金钥教学转化为研究的秘诀为主题,为我校教师开设两场创意教学与教学研究工作坊。

 

工作坊一:开启创意教学的金钥——创意思考策略在教学上的应用

上午的“开启创意教学的金钥”工作坊,王秀槐以未来学生需要面对的挑战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为切入点,针对“高校教师如何开启创意思考教学”展开了工作坊研讨,通过“做中学”的方式,与教师们一起分析探讨创意思考的教学策略、活动设计以及教学应用。

王秀槐带领教师们开启“创意思考的密钥“

在介绍了创意的内涵以及创意思考的五项能力后,王秀槐就“教师如何开展创意教学?”这一问题,通过互动体验的方式,带领教师们学习多种创意思考的教学策略,包括:五感想象法、头脑风暴法、思维导图、九宫格、列举法、六项思考帽、鱼骨图、KJ法,并引导教师进行教学设计。这些具体又实用的教学策略和工具构成了教学创新的八把密钥,由发散到聚敛,从集思广益到去芜存精,能够帮助教师在教学中为学生搭建创意思考的脚手架,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注:以下做成滑动效果)

教师们积极参与创意思考教学策略体验与研讨

将创意教学策略融入自身教学当中,不但可活化与创新自身教学,也可引导学生学习多元思维模式,从发散思维到归纳聚敛,透过思考、讨论、互动,引发学生学习动机、提高学习成效,并培养创意思维能力。

工作坊结束后部分老师与王秀槐交流

 

工作坊二:教学转化为研究的秘诀——教学研究的原理与实作工作坊

下午的“教学转化为研究的秘诀”工作坊,王秀槐以当前高校教师面临“教学”与“科研”的困惑着手,引出本次的主题:探究教学如何转化为研究,并从教学研究模式、教学研究实例以及教学研究实践三个层次逐步推进工作坊的研讨。

教学与研究之间的关系是什么?”,老师们通过小组讨论,以关系图的方式进行可视化的呈现。王秀槐根据讨论结果与教师们一起进行了分析,找出了教研整合的四模式,并就其“相辅相承”这一关系,展开了深入分析,与大家共同探讨了如何在教学中进行研究。

王秀槐与教师们一起探讨教学研究模式

 

“什么是教学研究?如何在教学中酝酿出科研?”结合具体教学案例,王秀槐通过案例分析,给大家介绍了教学学术的内涵及特征。接着,参与的教师在王秀槐的引导下进行交流探讨以及教学研究设计,将工作坊主题逐步深入,层层递进。

(以下照片做成滑动效果)

教师们探讨教学研究的设计

最后王秀槐与教师们一起梳理总结了教研相长的秘诀“6-5-4-3-2-1”:6个研究方法、5个主题范畴、4个研究步骤、3个合作模式、2个理论层次,1个研究目的。王秀槐指出:教学研究的终极目标就是要增进学生的学习成效,这也应成为教师在教学研究中不变的初心。

部分参与教师与王秀槐教授合影

华南师范大学第一届教学节旨在落实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人才培养要求,推进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推动科研反哺教学,振兴本科教育。本次工作坊作为教学节“金课”建设背景下课堂教学创新论坛系列活动之一,通过理论阐述、案例呈现以及实作演练的方式,培养教师的教学创新思维,提升教师教学研究能力,帮助教师建设“金课”,促进课堂教学创新。

 

文字:孙蓉菲、王笑宸

摄影:孙蓉菲


[返回]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55号  邮编:510631 粤ICP备05008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