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教学节 »
化学学院举办师德教育报告:点燃课堂,烛照未来
来自:教务处日期:[2019-11-21] 点击:收藏本文

化学学院举办师德教育报告:点燃课堂,烛照未来


11月20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化学学院的同学在教学楼1栋103室聆听了李赤老师的师德教育报告:点燃课堂,烛照未来。

IMG_8648

(李赤老师在作师德教育讲解)

本次师德教育讲座李赤老师以做“大先生”为目标,对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作出三点阐述:

第一,当下与未来同在。李赤老师指出:师范专业的同学应该要做出好老师的样子,打好做老师的底子。以“品德、品行、品味”三品为指导,夯实做老师的学术功底的同时,还应成为有“大智慧”的“大先生”。正如钱钟书和杨绛先生一般,有书读,陋室可安一世;无书读,则一瞬容忍不得。李赤老师提醒我们,新时代教师应当是思想者,应当让学科知识时刻保持新鲜度。学识丰富不能证明一位老师是一位好老师,正如“人类进步不是因为经验的积累,而是因为对这些经验的反思和总结”。同时,新时代的老师不应当再单一而枯燥地传授课堂知识,而应当有品位、能跨界、会玩儿,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应当有趣味,成为一个美好的人。

IMG_8654  IMG_8660

(同学在认真聆听)

第二,利己与达人共担。教育人讲:课比天大。李赤老师声情并茂,指出课堂是老师成长的关键场所,同时课堂也是学生出发的起点。一堂好课应既是基于课程标准的课,又是符合不同年龄段学生成长规律,将学生逻辑与学科逻辑整合起来的课;是既能释放学生智慧和活力的课,又彰显学科价值和魅力的课;是既能反映教师对学科教育独到理解和风格的课,又是关注学生体验,深受学生喜欢回味的课。

第三,生命与使命共兼。“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李赤老师从古人提出的教育目标出发,阐释了当下教师的责任:认识自然、修道立命、继承传统、天下太平。他指出:2018年新颁布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把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提到了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新时代教师,应当将生命与使命融合,成为学生成长、社会进步、国家发展道路上一颗启明星。正如吴晗先生致其老师胡适先生所言:“夜黑人孤,骤然得着一颗天际明星,光耀所及,四面八方都是坦途。”

104c4ae0ca8389d3f59b2e39a8af714

(同学们与老师交流师德观点)

本次讲座李赤老师深情地讲述了他从教生涯的故事,声情并茂地带同学们走进教师岗位上生动的情景当中。教师是一个神圣而崇高的职业,教师的价值应当从生命成长的变化中得到最有力的诠释。故而,同学们应当向李赤老师学习、向千千万万终其一生仍如初见般热爱讲台的老师学习,努力向着成为有“大智慧”的“大先生”不断努力。

 


[返回]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55号  邮编:510631 粤ICP备05008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