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创新创业周 »
为人师表,求实创新,争做“顶天立地”的心理学人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方案设计大赛决赛及心理学实验设计大赛决赛
来自:教务处日期:[2019-11-22] 点击:收藏本文


为提高心理学院本科生的实践能力,尤其是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的能力,11月21日上午,心理学院于东201顺利举行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方案设计大赛”决赛,出席课程设计决赛的评委有心理学院王玲老师、罗品超老师和黄喜珊老师。

同时,为了鼓励学生创新精神,培养心理学院学生相关素质及能力,贯彻落实好学校《关于做好创新创业周相关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当天上午,心理学院在南305也顺利举行了“心理学实验设计大赛”决赛,出席实验设计决赛的评委有心理学院副院长王瑞明老师、陈彩琦老师和陆爱桃老师。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方案设计大赛”共收到29份作品,为促进交流学习,评选出7份作品参加现场展示和评奖环节;评委将从中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心理实验设计大赛”则收到了36份作品,根据学院的指导意见,评出了9件作品参加现场展示和评奖环节。由评委从中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

在课程设计决赛中,选手们依次上台进行展示,7位选手每人有10分钟的展示时间,选手们表达流畅,教学设计目标清晰,课程设计逻辑连贯,具有可行性。另一边的实验设计决赛中,选手们纷纷上台,用ppt展示的方式汇报实验设计8分钟,展示实验程序1分钟,评委提问3分钟。选手们均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实验设计逻辑清晰,展示提问流畅自信。

课程设计的所有选手展示完毕后,心理学院王玲老师对比赛进行了整体点评。王玲老师表达了对选手表现的赞赏以及对选手更多的期待,她认为选手们能很好把握住心理课的教学目的,目标和逻辑都较为清晰,设计也符合学生的发展规律,希望选手们能更突出亮点,未来使设计更富有创新性。选手和观众们都受益良多。

另一边,实验设计展示后,心理学院副院长王瑞明老师也发表了讲话。他认为选手们的实验设计可圈可点,能够在短时间内了解一个不熟悉的领域并提出可行的实验设计思路的能力值得赞赏,希望选手们能够坚持做下去,争取发表文章。

最后,心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方案设计大赛及心理学实验设计大赛圆满结束,评委老师们与选手们合影留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报告提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心理学院举办这样的课程设计比赛,体现的是对学生的培养、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以及对社会高度的责任感,而举办实验设计比赛,则充分发挥了我校心理学A+学科的平台优势,培养优秀拔尖人才,激发学生对心理学实验和实践的兴趣,鼓励学生开展自主创新实验、积极参加课外学术活动,争做“顶天立地”的心理学人。

 

附: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方案设计大赛决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林静敏

一等奖:林婧、吴泳桃

二等奖:赵心媚、梅晓晴、方琳珑、李哲緯

心理实验设计大赛决赛获奖名单:

特等奖:蔡涵涵

一等奖:湛梓慧、王珂瑜、蔡瑶淳

二等奖:冯浩彬、薛靖华、凌子涵、吴海汝、杨欣仪

 



[返回]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55号  邮编:510631 粤ICP备05008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