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创新创业周 »
生科院学生在“双创周”赴日化企业进行生产及质检考察与调研
来自:教务处日期:[2019-11-22] 点击:收藏本文


11月19日,17、18级生物工程的同学们在黄儒强和范瑞芳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番禺区广州质检院及立白集团了解关于实验室工作内容、工作环境、工作待遇等相关知识,成功开展了日化企业生产及科普质检教育调研活动。

首先,我们到达了广州质量监督检测院,聆听了化工检验部工作人员的介绍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屏障环境动物实验室、普通环境动物实验室、细胞\遗传毒理实验室、生化\血液毒理实验室、AMES实验室、毒理病理实验室以及阅片室。

在了解了各实验室均有各自的实验环境和主要针对的研究方面后,我们观看了实验人员对兔子进行多次皮肤刺激性实验的过程。该实验要选取成年健康、皮肤没有损伤的兔子剃毛后,进行水和化妆品乳液的对照实验,涂完实验样品后要对其进行封闭处理,防止其他因素的干扰,24小时后再重复涂。可根据实验结果判断出该化妆品乳液是否具有刺激性、微刺激性及腐蚀性,确保化妆品的安全性后才可以应用到人体身上。在实验过程中,有同学提出疑问,工作人员积极为我们解疑,让我们了解到了更多的知识。

接着,我们来到了各种光色谱仪器实验室,每一个实验室、每一台仪器都能检测不同的物质,有检测激素、重金属的,也有检测高分子、难汽化物质等等的仪器,每一种仪器都有其用法和功能。我们还来到了化妆品功效实验室,他们会邀请人们在恒温恒湿的环境下进行化妆品功效实验,还可以在高清摄像机下检验皮肤状态;还有背贴实验室,通过在人体背部试用以检验产品对人体产生的影响;还有用牛羊的牙齿来模拟人的牙齿硬度、摩擦度进行实验;在实验室进行防晒程度实验等等。

参观完实验室后,工作人员给我们详细的讲解了广州质量监督检测院的工作待遇,使我们对与生物工程有关的产品质量检验有了更深的认识。

下午,我们来到了立白集团总部,参观了立白集团的发展进程和主要产品后,由李博士为我们讲解了洗洁精的去油机理以及酶制剂在洗涤剂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李博士还现场用油和洗洁精做了一个简单的小实验,解释了洗洁精能使油向四周扩散以及表面活性剂可调节张力的原理。李博士还给我们分享了一些有趣的生活小常识,让我们学习到了很多有趣的知识。

image.png

 

至此,日化企业生产及科普质检教育调研活动顺利开展,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很多实验室的相关研究内容和实验研究原理,为将来同学们进行实验或实习做好准备,让同学们收获满满,相信同学们能在接下来的活动中收获更多。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十九日

撰稿人:陈沅婷             审稿人:范瑞芳

 

 


[返回]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55号  邮编:510631 粤ICP备05008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