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教学节 »
教学节系列活动之院长沙龙精彩分享“教学成果凝练与培育”经验
来自:教务处日期:[2019-11-25] 点击:收藏本文

 

1120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首届教学节系列活动之院长沙龙如期举行。本次沙龙以教学成果凝练与培育为主题,特邀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上海师范大学心理研究所所长卢家楣教授作题为国家级教学成果的获奖反思的专题报告。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莫逊男主持,相关学院本科教学副院长、本科专业负责人、部分一线教师以及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卢家楣教授在报告中从外因和内因两个视角来分享了其获得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的宝贵经验。他认为,在外在因素方面,主要是得益于市、校层面的全力支持,以及国家层面的秉公评审;在内在因素方面,他认为项目本身的质量是此次成果获奖的重要因素。此外,他还从六个方面详细论述了申报国家教学成果奖的心得体会:一是要针对问题研究。卢家楣教授认为问题主要是指存在于现实教学中的真问题,具有普遍性的问题,能切合社会和时代需要的问题;二是要重视理论研究。理论要具有原创性、系统性,具有中国特色并具有独特视角,同时有相关论文发表支撑;三是要探索可行方法。卢家楣教授认为方法要具有操作性、实效性、普遍性;四是要树立不懈决心,不怕困难、抵抗诱惑、锲而不舍。为让大家更好地理解坚持的重要性,卢家楣教授以自身为例,讲述了他为解决教学实践和理论中存在的重知轻情的教学失衡问题,在心理学领域辛勤耕耘35年的研究经历;五是要有心收集、长期积累素材。卢家楣教授鼓励大家要认真细致的收集整理有关研究方面的素材,为申报教学成果奖提供丰富可查证的佐证材料;六是要学会在题目撰写、材料组织、意义提升等方面对成果进行整合。

心理学院副院长刘学兰也在沙龙上分享了本学院在教学成果奖培育和申报方面的经验。她认为学院层面要对国家教学成果奖予以高度重视,找到适当的切入点,坚持问题导向,以教学成果奖作为抓手和契机,为日常的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把脉导航。

 在随后的自由交流时间,参会人员围绕教学成果的凝练、总结和培育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莫逊男最后进行了总结发言,认为卢家楣教授所谈的六点心得体会具有普遍适切性,为我校的教学成果申报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同时希望在下一阶段申报国家和省级教学成果奖的过程中,各学院能高度重视,提前规划,凝练和培育更多具有原创性、独特视角,并有社会价值和体现时代精神的优秀教学成果。



         


[返回]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55号  邮编:510631 粤ICP备05008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