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创新创业周 »
音乐学院2019年创新创业周活动总结
来自:教务处日期:[2019-12-10] 点击:收藏本文


音乐学院根据学校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加强对实践周工作的统筹和组织领导,并制定活动安排计划,确定活动项目、指定了具体负责人和活动安排时间进程表,确保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

在创新创业周(2019年11月18日-22日)期间有四个方面的活动开展:

一、专业音乐会和专业技能比赛。组织学生参加研究生学位音乐会、菁英杯专业技能大赛现场观摩。

二、师范生实习汇报。组织2017级、2018级师范生观摩学习2016级师范生实习汇报总结大会。

三、学术沙龙。在科研课题中期现场答辩及如何申报科研课题讲座普及,在创新思维上进行训练;升学就业分享讲座上组织学生参加聆听关于升学(保研、考研)及就业(中小学招聘)经验分享。

四、采风、实践学习和专业观摩。结合系部所专业发展需求和课程安排,开展外出采风、非遗舞蹈进校园开幕式节目展示、实践基地观摩。

在过去的创新创业周里,我院共开展了8项活动,共计1000人次参加了创新创业周活动,以下为系列活动的开展情况:

1.科研课题中期现场答辩

11月19日上午举办中期课题答辩活动,邀请到潘行紫旻、王朝霞、仝妍和吴璨老师担任评委,一共有15个课题队伍参与本次答辩,其中有4个延期结题课题和11个中期审查课题。每个课题组同学在讲台上展示自己组的研究课题半年多以来研究的成果,促进学生课外科研水平提升。


                                              image.png

2.科研成果分享会

11月18日下午开展科研成果经验分享会,邀请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员胡敏就课题项目申报和挑战杯等科研赛事准备工作作分享。同学们对课题申报书的撰写、科研比赛内容的侧重点和人群指向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提高了同学们参加比赛的信心。

image.png

3.升学就业分享沙龙

11月20日下午举办代“研”人升学就业分享沙龙,邀请2016级保研和成功上岸的师兄师姐,分别就思政人才专项推免、卓越教师专项计划推免、研究生支教团推免、普通学业推免及应届生就业问题做经验分享。他们通过详尽的材料展示及生动形象的应试模拟分享了“研路”和“上岸”的技巧和心得,增进同学们对保研考研和求职就业相关内容的认知,提高了同学们规划人生的计划性。


image.png

4.菁英杯专业技能大赛

11月21日下午举办第四届“菁英杯”专业技能大赛角色,比赛分为声乐、钢琴、器乐三个专场,邀请学院各个专业方向的专业老师担任大赛评委。旨在激发音院学子的专业学习热情;通过师兄师姐同台竞技、以赛促学,提高音院学子的专业技能水平和竞争力。

image.png

5.2016级师范生实习汇报总结大会

11月20日上午, 2016级教育实习总结大会在学院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大四师范实习生代表结合自己实习学校和实习经历的具体情况分点给大家分享了他们实习期间的一些经历和通过这些经历总结出来的实习经验:在课堂教学和学校日常活动中应该如何从行为和意识去转换自己的角色,树立自己的教师形象。师弟师妹们听了师兄师姐和老师们的分享,也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疑惑,在场几位优秀实习生为他们一一做了解答。本次活动是对院训“站稳讲台、兼顾舞台、多能一专,全面发展”的诠释,有益于传帮带的良好传承和为将来走上教师岗位的同学做好充分准备

image.png

6.参观广州锐丰音响公司

11月21日,《录音艺术》课程教师带领35名学生赴广州锐丰音响公司进行参观学习,对行业前景、专业设备等认知有更多深入了解。

image.png

7.非遗舞蹈进校园开幕式展示和赴广东传统舞蹈教学研究基地实地观摩

11月21日,“非遗舞蹈进校园:舞蹈教学课例展示暨论坛开幕式”在音乐厅拉开帷幕,舞蹈系学生参与客家席狮舞《席狮逗趣》与潮汕英歌舞《甲子•传》节目展示,同时,舞蹈系教师带领多名学生到广州市第三中学、广州工人醒狮协会进行广东传统舞蹈教学研究基地的实地观摩。

image.png

8.研究生学位音乐会观摩

11月18日-22日举办2017级、2018级声乐专场的艺术硕士学位音乐会,声乐专业方向本科生多次进行现场观摩,从而提高专业素养。

image.png

9.学生采风调研活動一一上海音乐学院之行

11月18日-21日,理论作曲部2位教师携7名专业学生参加2019届上海国际作曲大师班,其中参加大师班讲座、作曲家作品排练(上海爱乐排练厅)、作曲家作品音乐会(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青年作曲家作品研讨会等活动,有利于提高学生专业创作水平。



[返回]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55号  邮编:510631 粤ICP备05008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