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东

省级教学名师 2021-05-06 10:03:00 点击:

单位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获奖时间

2008年


个人简介

广东新会人,1938年9月出生,1962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学院物理系,留校任教至今,1986年任教授,1998年任教育技术学博士生导师。 1983年,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到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和传播研究中心从事计算机辅助教育与教育传播理论的研究; l988年作为高级访问科学家,到德国帕德博恩大学控制论研究所从事教育控制论与人工智能理论与技术教育应用研究。现任: 

广东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中心主任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

华南师范大学国家级重点学科——教育技术学学科带头人

教育部教师教育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全国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

全国计算机辅助教育(CBE)学会理事长

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学会(GCSCE)副主席

受聘为南京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等9所高校的客座教授

曾受教育部聘任为全国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l992年获国务院批准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突出贡献专家;1994年获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专家称号;1998年被评为全国电化教育优秀工作者;1989年、1993年、1997年、2005年四度荣获普通高等学校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 主要从事教育技术基本理论与计算机及网络教育应用研究,出版著作、教材16本,在国际、国内刊物发表论文60多篇。曾先后多次出访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台湾等十多个国家地区参加学术会议。  

中国教育技术(电化教育)事业起步于1936年,解放后逐步有所发展,但后来遭到文化大革命严重破坏。直到1978年,开放改革,中国电化教育事业重新起步,经历三十的建设,中国教育技术事业已发生巨大变化。李克东作为重新起步后第一代的电化教育工作者,见证了30年的整个发展历程,为教育技术事业发展、教育技术学科的建立、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983年,李克东教授和李运林教授一起,创办了新中国第一个教育技术(电化教育)本科专业。为了更好学习国外教育技术专业的课程设置、办学理念,两人专程到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和传播研究中心,学习传播学理论、传播研究方法、计算机辅助教学等新课程内容。多次邀请国际著名学者到新办专业讲学、交流,为办好一个新兴专业打下良好基础。为此,在1989年《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创办我国第一个电化教育本科专业》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优秀奖、广东省一等奖(排名第二)。 

专业创办以后,李克东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课程设置、教学计划,教材建设,首先,由李运林、李克东合作编写出版我国第一部电化教育本科教材《电化教育导论》,随后,李克东从学科体系建设出发,陆续编著出版本科教材《教育传播科学研究方法》和《多媒体组合教学设计》,从1983年开办专业以来,李克东教授就亲自担任这三门课程以及《计算机辅助教学》等四门课程的教学。同时,开始物色选拔优秀青年教师,通过课程建设活动进行培养。1993年,此项《多媒体组合教学设计的理论与实践》项目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广东省一等奖(排名第一)。 

上世纪90年代,为建立具有特色的教育技术专业,李克东教授和李运林教授一起积极探索学生专业实践模式,为建立专业实践基地,积极与外资合作,筹建电视设备和音响设备设备维修中心、为本科生教学提供重要的实践基地。还提出“教育实习—设备维修—电视制作—论文撰写”26周综合实践方案,李克东还经常到广东各县市师范学校、中小学听课、到设备维修中心指导实践,这一综合实践模式一直实施沿袭至今。1997年,《教育技术专业综合技能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广东省一等奖。(排名第四)。 

随着我校教育技术专业的发展,1998年,由李克东牵头申报教育技术博士点获得成功并开始招生,至今李克东已招8届博士生,先后培养境内外博士生19名。随后又作为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科带头人,带领专业团队进行“九五”和“十五”211工程建设,使教育技术学科成为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的学科。2002年,通过团队的共同努力,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又成为国家重点学科,李克东教授担任重点学科带头人,为重点学科的建设付出辛勤努力。 

为了使教育技术专业教学能更好联系中国基础教育实际,李克东长期到中小学一线,参加教育基础促进基础教育与教学改革试验,搜集教育技术有效应用的案例和资料,并把它们作为充实本科教学的教学资源。从90年代初开始,李克东教授先后组织并主持了《多媒体组合教学设计课程改革试验》、《语文四结合教学改革试验研究》、《网络环境下教学设计与教学评价》等多项“九五”、“十五”教育部重点教育研项目,还担任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长期到全国各省实验学校进行考察指导。1997年,《多媒体技术在基础教育改革中的应用实验研究》项目(排名第一),《小学语文四结合教学改革试验研究》项目(排名第二)均获国家教委全国师范院校面向基础教育改革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李克东还特别关注西部农村中小学教育技术的发展,经常深入到云南、贵州、重庆、广西等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学校进行考察、调研、培训。2002年,通过与中央电化教育馆合作,争取企业的支持,带领研究团队组织了“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教育应用西部行”活动、还通过组织多种形式培训活动,担负近万名中小学教师的培训工作,把本团队形成教学资源、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在教师培训中与继续教育中进行广泛推广,因此,李克东在我国基础教育领域具有较大影响。 

为了促进教育技术学科的国际学术交流,李克东多次作为我国教育技术代表团领队或成员,先后到美国、加拿大、日本、台湾、香港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为教育技术专业与国际学术团体和著名专家建立密切联系。 

1997年,由李克东教授、何克抗教授(北师大)、林建祥教授(北京大学)、陈德怀教授(台湾中央大学)四人共同发起,由李克东首先在华南师范大学组织承办第一届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GCCCE),会议取得成功,并由此开始,先后在中国北京、南京、香港、澳门、新加坡、台湾、美国夏威夷、美国密西根等地召开12次大会,GCCCE已经成为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学者、研究生的重要交流平台。李克东为GCCCE的创办和发展做出了同行公认的重要贡献。 

2000--2005年,李克东受聘为全国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期间,李克东于2001年首先在华南师范大学创立“教育技术国际论坛”(ETF),亲自到日本邀请日本重要的教育技术专家参加论坛并作主题报告,把论坛定位在邀请国际专家参与,面向研究生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目前,这个教育技术国际论坛已经成为教育技术专业指导委员会每年的学术活动。此外,李克东还创办了中日教育技术论坛等多种国际活动平台,为教育技术专业面向世界做出了贡献。 

 

名师个人主页

http://jpkc.scnu.edu.cn/jxms/likd



m_201212291006508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