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创新创业周 »
第二届创新创业周拉开帷幕,法学院首日活动精彩纷呈
来自:教务处日期:[2019-11-20] 点击:收藏本文


根据学校教学安排,华师第二届创新创业周今天正式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一周当中,法学院将举办一系列创新创业活动,落实“立德树人、追求卓越、自主发展”的本科教学理念,切实推动学院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创新创业周首日,法学院举办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主题讲座及律所参观等活动,吸引了学生的广泛关注与热情参与。

赛教学技能,展教师风采 | 法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顺利举行

1

11月18日上午,法学院第二届创新创业周的首个活动——法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法学院模拟法庭顺利举行,青年教师邓敏贞、王文敏参加竞赛。

6

王文敏老师授课的主题是知识产权法之著作法,她通过多个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在场学生讲述了著作权法的知识要点。而邓敏贞老师则以消费者的反悔权——七天无理由退款为主题,结合刚刚过去的双十一,生动有趣讲解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内容。

9

两位老师展示完毕之后,出席本次竞赛的评委曾二秀老师、周贤日老师和郑鹤瑜老师分别对她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最终,经过现场学生投票和评委评分,邓敏贞老师获得最具人气奖,而王文敏老师则获得本次比赛的最具潜力奖和优秀青年教师奖,将代表法学院参加学校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

20

本次教学竞赛不仅为我院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教学实力的平台,更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有力推动了法学院教学工作的发展,助力法学院学科建设步入新时代。

寻史书线索,探法律奥妙 | 曹旅宁教授开展主题讲座

11月18日下午,法学院创新创业周主题讲座第一场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曹旅宁教授以“汉唐时期律令法系中奴婢马牛等大宗动产买卖过程再探”为题,以新出土益阳兔子山汉简所见异地买卖私奴婢传致文书为线索,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律讲座。

曹旅宁教授首先由益阳传致文书的历史由来与简书的被发现引入主题,阐述了传致文书的概念、作用与历史,吸引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使专业讲座变得通俗易懂,知识讲述更加引人入胜。随后曹教授将叙述重点转入传致文书与大宗动产转移的关系,并以简书内容为线索,将简书史料拓展到整个中国古代,具体阐述了各个朝代的动产买卖。从秦代《金布律》到唐代几部律法与买卖文书,从益阳至长安,西州至福州,曹旅宁教授详细讲解了传致文书在各个朝代动产买卖中的重要作用。

本场讲座内容丰富,讲述生动,曹旅宁教授通过实际事例的讲解,使学生们深刻体会到了中国法治建设发展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更为我院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法治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访律师 观律所 增进实务交流  | 法学院组织律所参观交流活动

11月18日,法学院组织学生前往律所参观交流,通过与执业律师的面对面沟通学习,增进法学学子对律师行业的深入了解,为学生专业发展与实践提供指引。

1927dad6d022ecdc7a0fa9ff2fd1d85

上午,法学院师生一行46人走进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与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董事张锋律师、高级合伙人王煌律师及李扬、庄俊凯、李东来三位实习律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各位律师为同学们生动详细地讲述律师职业的发展前景与发展模式,并介绍了该所的专业团队、部门分工和人才培养等内容。

a738474fe73e2344a2aa23c21fffecc

下午,法学院师生一行35人来到了广东启源律师事务所,律所管委会主任、高级合伙人陈满平律师、林盛律师等参加交流,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律师的日常工作与生活,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法学学子毕业后就业选择、跨入律师的第一步是什么等问题的思考。

在今天简短的交流学习中,同学们对律师行业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明确了个人职业规划与道路方向,并对自己下一阶段的学习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和目标。未来法学院学生将继续坚定信心,积极奋进,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返回]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55号  邮编:510631 粤ICP备05008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