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创新创业周 »
广雅中学高二年级化学课堂观摩
来自:教务处日期:[2019-11-22] 点击: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作为华南地区教师教育的排头兵,历来重视教师教育技能的提升和教学文化的培育和传承。为了夯实我院师范生的教学基本功,使其获得更高更全面的专业素养,立足于当代教育情境,我院2017级化学(师范)专业本科生于2019年11月21日前往广东广雅中学,观摩了黄昆老师在《pH的应用》中的课堂教学。

                                              image.png

(观摩学生合照)

黄昆老师与昨日的实验课程——《实验测定酸碱滴定曲线》相联系,由同学们在实验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引入了本次课堂教学。本次课堂教学内容环环相扣,逻辑严密,概念性知识与技能性知识相互交错,重难点明确,注重学生思维能力培养,给我院本科生提供了一个优秀的课堂范例。此外,黄昆老师懂得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课堂,她对课堂的调控能力、对学生学习状态的把握能力正是大部分同学所欠缺的。

image.png

(黄昆老师授课)

首先,黄昆老师对学生们在实验中出现的仪器漏液、酸碱滴定管的使用、滴定终点的判断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学生们对化学实验中的操作细节及基本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顺着滴定终点的判断问题,黄昆老师引导学生观察酸碱中和滴定曲线,进而探究酸碱中和反应的规律,并利用规律探讨滴定过程中指示剂的使用原则。接着引出了“滴定终点”、“恰好反应点”、“中性点”三个学生容易混淆的知识点。黄昆老师并没采用单纯的讲授来展开这个知识点的教学,而是先由学生结合上节课的实验来分享自己的理解,再由教师对学生理解中错误的地方进行纠正,最后由教师对三个概念进行系统地总结。通过师生双方的互动和概念的对比,使学生能够较好地理解这个难点。概念教学之后,课堂气氛比较沉闷,黄昆老师就让学生对一些实验操作进行误差判断来活跃学生的思维和课堂氛围。在此,学生展示自己的思考过程,教师则给予学生一定的引导,使其把握住问题的重点,掌握正确的思考方法,形成正确的思维模式,做出正确的判断。

image.png

(黄昆老师与我院学生交流)

课堂观摩结束之后,黄昆老师热情地与我院学生进行交流讨论,分享了她关于高中化学教学及高考改革的见解。老师表示,现在对教师和学校的要求更高了,同学们需要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才能胸有成竹地应对未来的挑战。


[返回]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55号  邮编:510631 粤ICP备05008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