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创新创业周 »
从市场角度谈电池发展 ——“从市场角度谈电池发展”创新创业交流讲座
来自:教务处日期:[2019-11-25] 点击:收藏本文

地点:华南师范大学教1-102

为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目前市场上的电池发展情况,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引导有兴趣、有想法并且希望日后从事电池制造等工作的学生进一步了解行业,11月19日下午,化学学院为本科2016、2017、2018级同学举办了“从市场角度谈电池发展”创新创业交流讲座。讲座中,广州丰江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国林先生向学生详细地介绍和分析了近年来各种电池产业的发展状况,总结得出锂离子电池及其他高新技术电池在未来几年内无法取代铅酸蓄电池以及铅酸蓄电池的老牌电池产业仍具有强大优势的结论。最后,黄国林先生以自身学习电化学并走上电池之路的经验为例,和学生讲了抓住机遇的重要性。

226880937087768619

黄国林先生表明,首先,铅蓄电池在国内已有一定市场,人们对铅蓄电池的信赖及应用范围远大于锂离子电池等新兴技术;其次,市场的大部分电池工业无法真正做出实用耐用且实惠的锂离子电池,国内对锂离子电池的研发技术远不成熟,而且在未来几年很难有所成就和突破。例如在性能方面,锂离子电池无法完成瞬间大电流放电,而铅蓄电池的启动点火速度具有优势。不仅如此,锂离子电池更有其他如材料需求和应用等方面的严重缺陷;第三,国外的同类产业的竞争也是导致此产业无法真正成功的原因之一。而目前铅蓄电池产业已发展到一定成熟阶段,因此,锂离子电池无论在电动玩具等娱乐仪器的应用,电动车、地铁备用电池等交通领域的应用,还是未来的机器人应用,都还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902690473741193132

     随后,黄国林先生指出研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符合消费者利益的电池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仅仅依靠国家推行的政策力量是难以长久生存发展的。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中,学生与黄国林先生围绕锂电池的前景、电池安全性、大学基础教育等多个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黄国林先生全面详尽地回答了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向学生指出做研发应当有耐心,并指出未来市场具有不确定性,学生应当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以更好地抓住机遇,要努力学习,在学有余力时应尽量争取各种锻炼机会。

此次讲座,黄国林先生的热情感染和激励着参加讲座的同学们,在黄国林先生的引领和带动下,同学们将在未来从事电池制造行业时发挥自身力量。


[返回]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55号  邮编:510631 粤ICP备05008875号